近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公布: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6%。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伊始,中国能源研究会公布的这则消息,迅速引起了舆论和业界的关注与热议:中国的能源变革已经迫上限,必须加快能源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正如周大地公开表示,“我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的同时,能源供应紧跟需求出现高速增长。”
在这种情势下,中国怎么办?实际上,我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加强现代能源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开发,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同时有坊间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就未来五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发展规划以及相关配套资源做深度研究,并陆续会有一系列文件和举措出台。而关于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据称也已经由相关部门上报给国务院并等待最后批复。与此同时,关于国家新兴产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中,有三项与低碳能源技术有关。这一切都集中表明:中国在能源变革方面已经开始快跑!
其实,在专家看来,中国“快跑”能源变革有基础、有经验,但也有很大的挑战。 “十一五”是我国能源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能源建设成就显著,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能源科技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能源国际合作取得重大成就,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企业,比如,无锡尚德太阳能、风电设备华锐、新奥集团等。而不久前,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中美清洁能源协议签字仪式也在华盛顿大规模的举行。作为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的一项重要日程,双方共签署13项协议。其中,新奥集团与美国能源巨头杜克签约、华能集团与美国电力公司的协议签署,涉及的都是“能源技术输出”,尤其被媒体和业界所高度评价称“是一次新中国力量的展示”。
同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命题,能源变革这一全球性的新机遇和挑战,中国的“把握”更大。其中,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天地人合一的传统智慧哲学——中国宋代哲学家张载明确提出“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思想。就是说,天地犹如父母,人与万物都是天地所生,人民都是我的兄弟,万物都是我的朋友。这充分肯定了人与自然界的统一。人是自然界所产生的,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可以认识自然并加以改变调整,但不应破坏自然。如果破坏了自然,人类迟早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也正是如此,中国一直致力于能源变革进程的推动,并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也难怪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创意产业首席顾问菲利普多德曾表达过类似的看法:只有中国人天地人合一的智慧能够引导今天的人类走出危机,成就未来。
尽管如此,中国的能源变革的确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正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未来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能耗必然是刚性增长的,化石能源在未来几十年中是不可能被取代的。一个能源系统的建立和转型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非常不容易。”但即使不易,中国建立和转型能源系统的“这条路”也必须坚定地走下去。
然而,近年来中国在解决人类未来能源可持续供应方面走在了前列,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机构均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智慧破解这一难题”。
全国政协常委、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若想真正全面解决能源问题,最首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新的能源体系,它包括全新的能源结构、能源生产方式和能源应用方式等方面,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变革的能源新常态。
在他看来,未来的能源结构将不再以化石能源为主,而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因为二者之间能够实现相互融合和循环发展。比如,煤基能源和生物能源的融合,可利用微藻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煤碳生产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碳,这样既能实现煤基能源生产的清洁化,又产出了可再生的生物能源,人类的能源消费结构可因此得以改变。
在能源新常态下,能源生产方式也将实现颠覆性改变,未来的能源生产将从以开采资源为主,转变为依靠技术创新的“制造”能源为主。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理论基础是能源技术的进步。“能源新常态是‘技术为王’的时代,未来能源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依靠工业文明的成果‘制造’出来的。”
而更加关键的一点是,能源应用将摆脱过去孤立、封闭和线性的简单利用,而是转变为基于系统能效最优的多品类能源协同、互补、循环的智能应用。它从根本上打破了“行业竖井”和“企业围墙”,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多品类能源的系统协同、跨种类转换、循环利用,从而整体上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西方人总是企图以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征服自然、掠夺自然,而东方先哲则告诫我们,人类只是天地万物中的一个部分,人与自然是息息相通的一体。正是这种“天地人合一”的智慧,让我们领略了在体系创新中融合、循环、和谐与系统协同的奥秘。
而“能源新常态”正是以天地人合一的中国智慧对如何加强与加快能源发展问题的深度思考,对寻找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和解决方案的一种探讨。正如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创意产业首席顾问菲利普多德也曾表示,“只有中国人天地人合一的智慧能够引导今天的人类走出危机,成就未来。”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加强现代能源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开发,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事实上,国家正是把节能、智能、新能源以及循环经济等作为中国能源产业进程的指导方向和发展目标,而这也正体现了“能源新常态”系统能效理论的正确性。
可以相信的是,随着国家政府与企业的通力而为以及对中国智慧的运用,并结合“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和“十二五”期间逐步落实的相关政策和行动,中国“快跑”能源变革并破解能源这一世界性命题也必将取得新的成就,值得万众期待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