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每一届住交会都会有地产行业前沿趋势的信息发布,最抢眼的莫过于“筑梦城市·绿动生活”主题论坛里的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全新“立体城市”概念的发布。这不仅因为任志强、冯仑这些大腕们的悉数到场,而且论坛的主题也十分新颖前沿,针对目前困扰城市发展的实际问题,大腕们不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而且还为未来城市的“绿色运营”付诸了实际的行动。让这个主题论坛不仅是大腕们的秀场,更有思想者的实践。现场掌声不断,异彩纷呈。
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日本国际博览会总策划师 原田镇郎
1000米城市超高建筑里的舒适生活
地球本来是个很漂亮的星球,可是因为城市化的关系给城市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比如今年舟曲的泥石流,以及城市的热岛效应等,相信各位也有过城市拥堵的经历。目前的城市化没有规划的发展,造成乡村人口稀少。中国面临高龄化社会,我个人认为我们应重新演讨一下城市化的新概念,目前城市化让我们生活更方便,但我们应当重新探讨一下城市的发展。
比如,东京是一个伸展性的开发,假如我们在东京的中心建一个超高建筑,人类就可以在周边建造一个全新的大自然。这可以解决城市热岛效应。我的想法是在平面发展的城市上要立体发展起来,不是单个建筑的立体化而是城市的立体化,在超高层的建筑里会有公园,而且这些建筑可以快速施工,减少碳排放。我个人有几个提案:
超高层建筑是城市里的。虽然超高,但却可以接触到大自然,用人工隔开,遇到大风大雨还是安全的。
高度超过1000米的超高建筑,是详细研究的结果,在1000米之内分十四层。而且还有无障碍的新交通系统的试验,电动汽车、新款式自行车,还有无人操控的巴士,还有绿化地实验降温,让人们生活舒适。
我从事十年的超高层研究,但是在日本是没办法实现的。最大的原因是2000年日本的经济泡沫。我希望中国和未来城市人口将发展到高潮阶段的印度来实现。
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郝杰斌
立体城市是种什么样的生活
全球城市和乡村的比例,到2030年的时候全球大部分地区会变成城市。全世界2015年会出现以下巨型城市,人口的密度是:东京2600万,孟买2600万,拉各斯(尼日利亚港口)2300万,北京2300万,上海2200万,达卡(孟加拉首都)2100万,圣保罗2000万。
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增长率位于世界第一。这些人口对城市带来压力,到2020年,将有22%的总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我们国家到2026年城市化率达60%。如果还是“摊大饼式”的发展,中国的二线城市很快会出现“省会堵”。这个迁移将导致农业和城市的用地紧缺,但却可能是中国建立新型城市的最佳时期。立体城市是一种生活方式,世界各国都在探索,在1000米的巨构中建设经济的立体城市。
1平方公里到底能容纳多少人?中国香港旺角有13万人,东京中央区10万人,上海黄浦区4万人。为什么强调1平方公里?因为这是人适宜步行的最大距离。万通要建的立体城市是在1平方公里,建设60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容纳10万人。这听起来很荒缪。举个例子,1平方公里在美国的芝加哥,建筑面积900多万平方米,人们也在很好的生活、工作。
来看看未来立体城市的生活。1平方公里,人们只是依靠步行和简单的交通工具出行。立体城市还有立体农业,它的产出量是我们普通农田的8倍,人类对碳的消耗最大的就是来自于物流。立体城市还最大限度循环利用资源和热能。
立体城市关注的除了社会还有人。在世界城市指数(包括消费品、经济环境、住房、医疗健康体系、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公共设施及交通、休闲、学校及教育)排名前25个国家城市中,很可惜没有一个中国的城市。
我们的立体城市提出了8个生活质量的指标。立体城市不是简单的住宅区,而是就业和居住平衡的区域。1平方公里要创造大约4-5万个工作岗位。强调财富和就业及心理归属。
还有人们生活的心理健康问题。这里要提到一个概念“冰棒指数”,这是美国的一个著名的投资家提出来的,就是说,有多少人相信孩子可以单独买到冰棒安全回来,而不会有任何的担心?还有老人问题等等,立体城市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让人们生活得更舒适。
华远集团董事长 任志强
节能环保正在成为开发商自我的努力
中国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地少人多的矛盾。地产开发商每年占用农业土地只有1.5%,剩下是其他行业占用的。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大家都认为是土地最宽松的国家,但是纽约、芝加哥城市的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都是最高的。
为什么在我们中国这个本来土地稀缺的国家,为什么城市人口密度极低?到目前,我们城市密度最高的是石家庄,每平方公里4000人,上海只有2000多人,北京连1200人都不到。北京的建筑密度多少呢?核心城区建筑率1.1都不到。如果加上周边,建筑容积率0.57,为什么中国要浪费稀缺的资源呢?因为我们只有“秦砖汉瓦”。当我们只有“秦砖汉瓦”作为建筑基础,以木结构为自豪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立起来。
所以我们开发商讨论,一个是我们的节能环保问题,一个是土地的集约化使用问题,再讨论把国外先进的科技引入中国建筑业。在国外,节约和环保不是开发商办的事,是政府和建筑商的事,但今天我们把它变成了开发商自我的努力,想办法用最集约化的土地,来进行立体化城市的建设。为什么我们今天有很多人到现场来支持和帮助万通冯仑先生的立体化城市的宣传,就是表明我们的态度,作为开发商,我们努力在节能环保、节约资源土地利用上在下功夫,我们希望从现在中国的各种矛盾中找到突破口。
万通集团董事长 冯仑
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老婆
谈谈我们立体城市概念的思考的背景。无外乎三个方面,做生意这么多年一直有个体会,一是我发现,哪里痛哪里就能挣钱,比如你哪里不方便,我想办法让你方便了我就挣钱了。所以生意就是不断让人从不舒服到舒服的过程,让大家都舒服了大家就给钱了。那么我们城市哪不舒服呢?一是交通不方便,全中国在快速城市化中,大家都开始骂交通;第二个就是空气,每个城市上空都有个“烟罩”,环境恶劣;第三就是就业和居住两分离,再有就是生活的开销越来越大。但是中国的城市化又是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十二五”拉动内需最重要的一个引擎。在这样一个大的引擎带动下,如果我们“不舒服”,我们要这个引擎干什么?我们如何既舒服又能让城市化成为一个真正快速的引擎,值得思考。城市化带来的是福利和幸福市场和经济才能支持。
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上世纪)20年代末的时候纽约发生过类似的情况,1929年发生了经济危机,大家开始探讨如何让城市发展下去。后来发现,城市是躺着的。后来有三个技术让纽约成为现在的样子,一个是钢结构用于建筑,建设高于三层的建筑。后来用玻璃替代砖结构解决建筑的自重问题。再有就是完善了电梯系统。之后超高建筑成为纽约的时尚。但人们并不觉得不幸福,因为人口增加很快。
再一个中国的人口密度不够,北京城区建筑密度不到1,太浪费了,结合这几个方面,立体城市来探讨1平方公里到底一个人占多大空间,就业和生活如何平衡,交通怎么解决?口袋里的钱包和幸福如何平衡。这里一定是能找到解决之道的。
在研发上我们已经动员了全球的资源,中心在新加坡。真正的设计团队有美国和伦敦的。施工的也有国际的团队的。用我们民间的力量来做地球的事,靠一群企业家的支持,我们认为商业模式是可以运行的。
预计立体城市总投资500亿左右。我们的建筑是120米的高度,保证在这里居住能够有好的品质,孩子可以在外面玩不被撞。600万平方米的建筑里,有300-350万平方米为住宅,人均33平方米。价格如何呢?告诉大家立体城市的精装修住宅每平方米一万元内。企业家就是创新和组织能力,如果说创新城市是一个墙上的美人,那么企业家就是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